公車式小黃 DRTSDemand Responsive Transit System

  1. 1
    緣起

    為解決偏遠地區公車乘載率低,補貼效率不佳,公車行經路線受地理限制,無法滿足路線末端之旅運需求,本局提出公車式小黃服務計畫,以計程車替代公車提供服務。

  2. 2
    特色

    高雄款公車式小黃營運是以計程車替代原來的公車,行駛原來的路線及營運時段,比照公車模式定時定班行駛服務,同時導入預約服務方式,以保障乘客乘車權益,也就是公車式小黃是取代公車班次的小黃,翻轉傳統小黃刻板印象,深受地方鄉親喜愛。 公車式小黃係在既有公車路線及時刻表下,區分為採定時定班及電話預約2種服務方式。第1種是定時定班公車路線,另1種是全面預約公車路線。

  3. 3
    效益

    公車式小黃自103年起率先全國上路,已有效改善偏遠地區公車搭乘率低,空車趟次過多的問題,達到多樣質量效益,107年持續擴大服務路線及時段進入市區服務,不僅改善公車駕駛人力短缺問題,提供優於公車的及戶性服務,同時串聯公車及計程車的接駁,增加大眾運輸的便利性,除可減少地方政府的支出,扶植計程車產業、增加運將的收入。

  4. 4
    收費標準

    配合本市大眾運輸發展,本計畫自108年7月1日起全面比照公車收費(電子票證:一卡通、悠遊卡、愛金卡icash)。

  5. 5
    颱風假停駛

    為確保行車安全,如高雄市風雨達「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」標準,並由高雄市政府發布「停止上班、上課」,以下公車式小黃路線全線停駛,造成不便,敬請見諒。

  6.  

路線資訊Route Information